※想觀賞歐美動畫翻譯的讀者請點此前往子站!※
用下方分類鈕輕鬆瀏覽各分類!也別忘了利用右側浮動按鈕加入粉絲團,天天獲得不同更新!

雜七雜八短篇漫畫翻譯 憤怒電玩宅 Misc2 kju d20 10204-114cuwcard1 duck1 board-james

[雜談] 嘴巴破洞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警告:本篇文章具有可怕的言靈魔咒,
可能使讀者的口腔及嘴唇感到極度不適。
我真的超抱歉的。




















痛覺是人體的重要警報器,它讓我們知道身體的哪個部位出了問題。


胃痛是在提醒你不要狼吞虎嚥,或是別在上瑜伽課前蠢蠢地喝咖啡吃甜食;
心痛或許是心臟疾病的前兆,也可能是女朋友(or前女友)烙在臉上的那巴掌造成的;
牙痛肯定代表你的口腔保健做得太糟糕,同時也是叫你別再把含糖飲料當水喝了;
頭痛可能代表你真的快被那份報告的壓力壓垮,或著是你前一天喝太多;
喉嚨痛八成是前一天夜唱時巴著麥克風不放的後遺症,或著是你前一天喝太多。
至於肝臟那個小婊子不管喝了多少酒都不喊痛,真叫人頭疼。


不過在所有的大小疼痛中,
有一樣是危險性最低、最容易得到、最廣為人知,
同時也最叫人難以承受的,那就是嘴巴破洞。
天啊,該死的嘴巴破洞。


我從小到大都是嘴巴破洞的常客,
只要吃飯時咬到嘴巴或舌頭,隔天肯定會冒出白色的發炎大洞,
有時候一次還來兩三個,然後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們融合成超大隕石坑,
並造成比隕石糟糕百萬倍的疼痛。畢竟我沒被隕石砸過。
最慘烈的一次是在大學,當時我上下嘴唇在相對位置各破了一個大洞,
導致我無法擦藥膏,因為那樣會使上下嘴唇的傷口黏在一起,使我變成啞巴。
兩個傷口後來都大到直徑約有0.7公分(是的,我量了),
總共拖了兩個多星期才痊癒。不堪回首的經歷。


舌頭破洞也相當要命。
若是嘴唇破洞,吃飯時尚能技巧性地避開傷口的那側,降低疼痛。
但若是舌面或舌尖破洞,患者勢必要忍受舌頭不斷被刺激的痛楚,
只想趕快結束折磨,進而導致吃飯速度越來越趕,造成肚子痛。好個連續技!
舌頭下方破洞反而更糟,那感覺就像有時候身上明明發癢,
抓了發癢的部位後卻發現根本抓不到癢處,令人心煩不已。


市面上滿了各種止痛藥品,有頭痛藥、胃痛藥、
喉嚨痛專用的殺菌喉糖與噴劑治療痠痛的消炎噴劑貼布等等,
就是沒有標榜能夠「迅速消除口腔破洞疼痛」的藥品。
如果真有這種東西,藥廠肯定能大賺一筆。


嘴巴破洞的問題在於那個小破洞能帶來與面積大小完全不成比例的劇烈疼痛,
而且一天24小時都會時時提醒你它的存在。
它會在你喝水時提醒你、吃飯時提醒你、說話時提醒你,以及你什麼都不做時提醒你。
更糟糕的是嘴巴中的破洞似乎總是很難好,總要拖上個幾天才會慢慢消失,
加上人們總是會想用舌頭去拼命舔,似乎更延緩了它的恢復速度。
基於這個理由,「嘴巴破洞怎麼治?」這個問題是網路發問區的常客,偏方更是多到驚人。


我個人當然試過許多方法,包括常見的點蜂膠、吃維他命、抹藥膏,
以及一般人比較不會想嘗試的抹鹽巴、把傷口上面白白的東西拔掉等。
後來我整理出了幾個較有科學根據,個人親身體驗後發現十分有效的注意事項和撇步,
依重要性排列:


1:使口腔時時處於乾淨狀態。吃完飯立刻刷牙,並使用漱口水,減少口中雜菌,
  這能大大降低傷口的發炎現象和痛楚,是基本中的基本。
  這一步做不到的話下面幾項也不用看了。

2:隔絕傷口。市面上有很多口內膏在碰水後會變得黏滑,形成一層不易掉的保護膜。
  這不但能降低傷口一直受刺激帶來的疼痛,也能隔絕雜菌,加速癒合。
  我個人不推薦藥粉,乾燥的傷口其實好得更慢,而且很容易就會被水沖掉。

3:多喝水。其實平常沒破洞時也要多喝水,反正喝就對了。

4:別吃刺激性的食物。放下你手中的麻辣鴨血,那對你的上火和菊花都沒幫助。

5:把生活調規律。火氣大和勞累時真的比較容易破洞,癒合速度也慢。

6:補充維生素B群和維他命C。這部份包括多吃蔬果,也可吃藥丸。

7:不要喝酒。別催眠自己「酒精能殺菌讓身體好得快」。沒有那種事。相信我。
  我說這話應該很有說服力。

8:找醫生清創。某些診所會提供這種服務,拿棉花棒沾藥品幫你把行火表面的那層
  白色爛肉全部清掉。你會痛得要死,但是效果驚人。俗話說長痛不如短痛,
  在進行1、2之前多加這步驟有奇效,不過非必要。


我也試過在傷口滴蜂膠、喝葡萄汁等偏方,不過心理作用大於實際幫助。
噢,重複咬到同一個地方對癒合是沒有幫助的,真的!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的體質慢慢地變得不容易破洞了,
就算在吃飯時意外猛力咬到舌頭或嘴唇,甚至到了流很多血的地步,
隔天也不會發炎持續疼痛,頂多只有針尖大小的破洞,而且恢復得很快。
不知道是因為體質變好、有更注意口腔保健的緣故?
還是因為火氣最大的年紀已經過了?
此時突然驚覺嘴巴最容易破洞疼痛的時期,
正好就是最無牽掛、敢拼敢衝,身上的活力似乎永遠用不完的時候。
是因為體內的火焰沒有那麼旺盛了,以至於不容易上火嗎?
還是因為現在於人生中面對的各種痛苦,令嘴巴破洞看起來不值一提?


各位下次嘴巴破洞時,除了好好細心照顧外,
不妨同時挺起胸膛,驕傲並感恩地享受感受象徵年輕氣盛的疼痛吧。


35 則留言:

  1. 有一次我國小破九個洞,那真他薄荷巧克力的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他閃電泡芙的到底吃了什麼.....?

      刪除
    2. 你贏了,我以為我七個洞夠多了

      刪除
    3. 你們難道是在針灸嗎?!

      刪除
  2. 是說醫生用的那種藥叫安可治,包裝有點像眼藥水,點下去超級痛(我嚴重的時候一點眼淚就跟著流下來,甚至旁邊的肌肉還會抽蓄)可是很有效!

    回覆刪除
  3. 睡前吃兩顆奇異果認真會好很多!很神奇!!!

    回覆刪除
  4. 其實市面上有賣含麻醉藥成分的口內膏
    我前幾天壓力太大 舌頭 下嘴唇內測都發炎破洞
    之後去藥局聽藥師推薦買了一款含消炎麻醉的藥
    三餐飯後刷牙之後塗
    效果顯著 不過到完全痊癒還是得到壓力來源根除為止。。。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容易的人(前幾天也舌頭開洞了)
    牙又尖又怪的(哭哭)
    用了兩天藥粉就好了(兩天不說話)(我還是話多的人...)
    痛苦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容易的人(前幾天也舌頭開洞了)
    牙又尖又怪的(哭哭)
    用了兩天藥粉就好了(兩天不說話)(我還是話多的人...)
    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牙又尖又怪的+1
      明明長牙時很乖沒頂那坑
      長出來沒哨牙
      但總是合不齊
      令那幾顆牙磨不平 ;(

      刪除
    2. 我在一個不應有牙的地方有牙
      舌尖的上方
      門牙的後面
      尖的……

      刪除
  8. 其實有安可治可以用,
    雖然有點貴而且又超級痛,
    但是只要撐過那該死的一分鐘嘴破就好了,
    不濠洨。
    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5250314-albothyl-%E5%8F%A3%E8%85%94%E6%BF%83%E7%B8%AE%E6%B6%B2%E4%BB%8B%E7%B4%B9

    回覆刪除
  9. 我都忘記嘴巴破洞是什麼感覺了

    回覆刪除
  10.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
    那你們一定會喜歡阿扁巴巴大俠!
    https://youtu.be/S_-Gif1UFOk

    回覆刪除
  11. 我都抹鹽巴,痛過很快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嘴破在牙齒矯正器的正前方才是最痛苦的 嗚嗚嗚嗚

    回覆刪除
  13. 嘴破在牙齒矯正器的正前方才是最痛苦的 嗚嗚嗚嗚

    回覆刪除
  14. 其實治嘴破的貼片日本有賣欸
    長得就像痘痘貼一樣貼在嘴破的地方很快就好了

    回覆刪除
  15. 只...只有我會擦高粱嗎?!!金門高粱!很痛,不過1~2天就好了

    回覆刪除
  16.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嘴巴破洞的經驗
    不,不應該說是破洞,而是他巧克力餅乾的從嘴唇附近一路破到長智齒那裡,活像是小丑的傷疤的裡外顛倒版!
    整整他巧克力牛奶的一、條他巧克力蛋糕的破口!!!
    那幾個星期我連一般說話都做不到,講話含糊不清不說,還因為不想牽動到傷口,所以我講話的樣子根本就像是一位正在練習腹語術的外行人,而且還練得他巧克力布丁的糟、糕、透、頂!
    最他巧克力鬆餅的是,那一條傷口是我自己咬的,說得準確一點,是我在早上起床時發現我自己正巧克力奶昔的緊緊咬著我自己的臉頰肉內側!
    我他巧克力巧巧克力克力的!我的潛意識到底和我有什麼深仇大恨?!

    回覆刪除
  17. 嘴破常客+1!
    如果嘴破一次收一百元,我現在身價破億了吧@@!

    回覆刪除
  18. 我也經常破洞 都是用安可治 albothyl 這他媽的好用 也他媽的痛 棉花棒擦一下 會感受到比嘴破的痛還要再痛的痛 大概10秒鐘 然後就沒事了 洞太大需要多擦幾次 要多痛幾次
    要注意 沒有破洞的地方 不要無視去擦 會脫皮的

    回覆刪除
  19. 曾經嘴破1星期,飯後刷牙搭配使用漱口水,三天內就好,漱口水買藥用寶馬生,味道差但是殺菌效果好

    回覆刪除
  20. 有人跟我一樣破在靠近喉嚨處嗎? 喝水都有困難 我還以為是魚骨頭刺到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21. 肝臟痛代表你時辰快到了

    回覆刪除
  22. 肝臟痛代表你時辰快到了

    回覆刪除
  23. 生活規律和喝酒...(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