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觀賞歐美動畫翻譯的讀者請點此前往子站!※
用下方分類鈕輕鬆瀏覽各分類!也別忘了利用右側浮動按鈕加入粉絲團,天天獲得不同更新!

雜七雜八短篇漫畫翻譯 憤怒電玩宅 Misc2 kju d20 10204-114cuwcard1 duck1 board-james

[翻譯] 別抱我,我怕怕 (Don't Hug Me I'm Scared) 1&2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我們都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的,
讓我們速戰速決吧。














自從上次翻過泰迪熊動手術和餐桌禮儀之後,就有一大堆人要我翻這個鬼玩意。
第一集其實已經是2011年的玩意,前一陣子才被網友挖出來爆紅,
第二集則是一週前剛出爐的新作。

今天原本是要放AVGN的,後來想了想還是先換個口味。

警告:內容含有可能令人不悅的場景(詭異/內臟/血腥)
和背景音樂(不諧和音/爆音),可能導致恐慌症發作,
有相關病史者請衡量後再觀賞。
另外請不要不信邪,你不會想邊吃邊看的。






========================藍色窗簾分隔線========================





































自從這個短片爆紅之後,許多人都想分析片中所隱藏的訊息。
雖然「藍色窗簾」現在已經成為「過度解讀/任意腦補作者想法」的同義詞,
但是在看過許多的討論之後,我認為在此整理出的看法應該不會太離譜才是。

第一集先除去後面詭異的部份不談,
整部短片看起來就是類似芝麻街的兒童教育節目,
筆記本突然活了起來,開始談創意。
表面上,這似乎是在鼓勵小孩們發揮創意,然而真是如此嗎?

當筆記本說「我用我的腦袋表達自己」時,長毛人表示「那聽起來很無趣...」,
而筆記本只是重複了一次「我用我的腦袋表達自己」,同時語氣感覺稍稍不悅。
另外當筆記本要大家看天上的雲時,起先大家興趣缺缺,
直到筆記本拿出放大鏡放在自己眼前,大家才看出各種變化。
更別提當黃布偶要畫小丑時,筆記本用黑色油漆將其蓋掉、
還有直接表明綠色不是一種有創意的顏色。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筆記本並不是想讓大家發揮自己的創意,
而是想把自己認定的「創意」強加到其他人身上,
要大家模仿他這個充滿「創意」的樣本。














看出這一幕的端倪了嗎?視角一轉,整個場景其實是建構出來的節目舞台,
在一旁有著《別抱我,我怕怕 - 第一次》的打板,還被導演、收音和攝影師盯著不放。
這或許是對類似節目與教育體制某些地方的諷刺,
口口聲聲說創意的同時,可能只是建立了另一個框架,
用名為「創意」的包裝把主觀的垃圾倒進觀眾/學生腦子裡。














布偶在途中突然變大,在這之後便是令人不悅的一系列詭異噁心場景,
這是否在隱喻隨著我們長大,我們的想像力也在這種框架下扭曲變形、最後死去?
尤其是最後筆記本的結論是「現在讓我們都同意,再也不要發揮創意。」
讓人不禁聯想到是否在暗喻這些上層教育者並不希望我們發揮創意獨樹一格,
而是做個思想單純好操弄的平凡老百姓。














====

第二集的主題是「時間」,
雖然這集並沒有第一集那麼詭異噁心(除了結尾,老天),
然而也真是夠讓人不舒服的。

這一集就是在說時間流逝飛快,人難免一死之類很籠統的東西,
時鐘不斷提醒大家時間,只因時間到了就強迫他人洗澡,
還打倒鳥兒堆起的撲克牌,表示放空發傻玩樂也要在專屬的時間進行,
象徵了現代社會下人們被行程壓得死死的悲哀。
另外中間有一段頗耐人尋味:














在這一幕中,電視上閃過各種新奇古怪的玩意,就像輪個不停的廣告,
有網友表示這段看起來像是在慫恿大家若要讓苦短人生過得快樂,
你就必須不斷購買新玩意才行。














這部分也十分有趣,鳥兒想發表自己思考後做出的結論,
時間只是個定義出來的概念,並不是實際的東西,結果被時鐘尖叫喝斥,
這倒是和第一集筆記本的態度很像。

至於最後就只是以快速老化來表示人難逃光陰的魔掌這樣,
但最後一幕和第一幕有幾個小地方不一樣:














牆上的畫變成了代表未來的"Nothing",
而鳥兒旁邊的地板上有一顆眼睛,是他在節目中快速老化時掉出的眼睛嗎?
這是否在隱喻這已經是未來,而他們並非原本的布偶,而是新的一輪?

六月十九日這個日期在第一集中也不斷出現,
這只是作者無意間選擇的某個日期或是意有所指,我們不從得知。

==================================================

無論各位只是想把這些影片當成單純的精神獵奇影片來看,
或是想要深入挖掘片中隱藏的寓意(不管是不是真的有寓意),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影片成功引起了話題,也讓我們看見了網路的不可思議之處。

25 則留言:

  1. OMG,看過第一集,當時真是嚇死我跟我的小伙伴了XD,不過說實話真的給人一種很另類(或許並不有趣)思考方式跟表達方法...

    回覆刪除
  2. 6/19是我的生日.. (忍不住浮上來

    然後我不敢看哭哭

    回覆刪除
  3. 合理懷疑作者很喜歡內臟....
    說實在我不喜歡那長毛

    回覆刪除
  4. 意圖使人邊吃邊看

    回覆刪除
  5. http://askgamingprincessluna.tumblr.com/

    回覆刪除
  6. ...我記得這影片有拿給小孩看 就是那個找小孩問看法的那個YOU2節目 還有U2Player的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紅色那隻憨呆憨呆的好可愛ˊwˋ
    這兩部我看了好幾遍,百看不厭,期待第三集
    在第二集裡看到筆記本出現在角落裡,害我一度驚恐
    有些地方原本聽不太懂,感謝龍大的翻譯

    回覆刪除
  8. 這作者做影片之前可能有吸麻

    回覆刪除
  9. 我的評語是 作者你為甚麼要放棄治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甚麼第二部片 有點深奧的感覺........... 時間真的很重要

      刪除
  10. 幹妳媽的我到底看了三小阿阿阿阿阿

    回覆刪除
  11. 雖然吃著東西……

    回覆刪除
  12. 黃色布偶他爸在用電腦看泳裝辣妹……

    回覆刪除
  13. My dad is a computer......(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吧)
    那個部分我覺得特別有體會

    回覆刪除
  14. 很厲害的一個作者,也是很棒的作品
    (雖然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種東西

    很佩服他,也很佩服可以看得懂得龍大

    回覆刪除
  15. 剛吃完泡麵再看.....我又餓了(笑

    回覆刪除
  16. 合理推斷
    6/19=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R7AX5agYw

    回覆刪除
  17. 619=6/9=0.666...........

    回覆刪除
  18. 無感......
    但滿酷的

    回覆刪除
  19. 第二集有第一集被潑油漆的畫耶
    在Nothing前面

    回覆刪除
  20. 世上壞掉的人不少...

    回覆刪除
  21. 搞不懂到底想表達什麼? 如果真如龍大解釋那樣,我不懂為何不表明一點,一定要用這種毛毛的方式...

    回覆刪除
  22. 不管作者你吸了什麼,絕對不要給我來一口 天阿這讓我精神錯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