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觀賞歐美動畫翻譯的讀者請點此前往子站!※
用下方分類鈕輕鬆瀏覽各分類!也別忘了利用右側浮動按鈕加入粉絲團,天天獲得不同更新!

雜七雜八短篇漫畫翻譯 憤怒電玩宅 Misc2 kju d20 10204-114cuwcard1 duck1 board-james

[網路生活觀察日誌] 9GAG和4chan之戰。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我突然發現,雖然我的網誌叫做"好色龍的網路生活觀察日誌",
不過我好像鮮少紀錄我的網路生活XD
正好最近遇上了一連串的國外網路大事件,就當個開頭來開啟另一個文章新分類吧!
以後只要是我認為獨特的、新鮮的、重大的、一般本國網路使用者不會主動接觸的消息,
我都會來寫一篇,希望大家會喜歡!

===============<注意,文長>================

如果你是本站的忠實讀者,
你應該早就發現本站翻譯的大部分漫畫原始來源都出自9gag這個貼圖網站。
9gag這個娛樂貼圖站台成立於2008年,主軸放在讓所有有註冊的使用者們
能夠上傳和分享自己用meme創作的漫畫和其他惡搞圖片。
9gag自成立以來已經吸引了大批的使用者和觀眾,
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創作者和觀眾在該網站上進行交流活動,
由於圖片的更新速度十分快速、數量也相當眾多,常常讓人一看就停不下來,
因此有很多人戲稱自己的靈魂被9GAG偷走了。
總而言之,這是個充滿歡笑的地方,大家都共享著每天有新梗可以看的喜悅。

不過就在2011年12月21日時,不少人發現用來上傳作品的上傳按鈕消失了,
原本能用來幫新上傳的圖片投票評分的投票頁面也消失了,
整個網站進入了暫時停止的狀態。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切都起源於9gag使用者jani於12月14日時張貼的一張圖:






















































原始來源:http://9gag.com/gag/1051337

參賽者影片:http://nescafe3in1-effekt.hu/projekt/c62d3b2727
(影片大意:他希望能幫助更多像他弟弟這樣的殘障兒童,增進他們的福利。)

原來這是匈牙利的雀巢咖啡所舉辦的一個活動,
能夠獲得最多讚的影片上傳者便能獲得獎金。

這立刻引起了9gag網友們的高度關注,
大家開始瘋狂的轉貼這個消息,並幫這位使用者的參賽影片按讚。

在四天後的12月18日時,該使用者又張貼了另一張圖片,
然而這張圖片卻讓大家的心都碎了:
































原始來源:http://9gag.com/gag/1131696

圖片提及的連結請點此處,英文。

這下子可好玩了,俗話說誰都可以惹,就是別惹到鄉民。
憤怒的9gag使用者們立刻攻佔了匈牙利雀巢咖啡的官方臉書,
他們自稱是"9gag軍團"(9gag army),要為了小弟弟的權利而戰。
他們用大量不悅的言論洗板,9gag上充斥著拒喝雀巢咖啡的言論和惡搞圖片,
雀巢咖啡的風望在一夕之間跌到了谷底。
匈牙利雀巢咖啡的官方當然沒對這件事不聞不問,
他們立刻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聲稱讚的數量只是一個門檻,
得獎標準還是要經過內部審核,將影片內容、訴求納入標準才行。
不料此言論一出,反而激起更多網友抗議,認為匈牙利雀巢咖啡任意更改遊戲規則。
無情的抗議轟炸24小時不斷持續著。

最終,匈牙利雀巢咖啡發表了一篇聲明,提到在詳細審視該參賽者的影片後,
認為他對殘障孩童的福利和照顧表現出了高度的關切。
他們決定對當地的殘障兒童照護機構Pető Institute捐出一百萬匈牙利福林幣(約12萬台幣),
而該機構同意為該參賽者的弟弟進行特殊治療。
大家對雀巢咖啡這樣的處置感到滿意,並為該參賽者的弟弟感到開心,危機解除,
本次事件有了個溫馨大結局。

好,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有個疑問......

這跟4chan到底有他媽的三小關係!?

我只能說,網路世界是很不可思議的。請繼續往下看吧。
在9gag抗議和攻擊匈牙利雀巢咖啡的過程中,
產生了許多團結一致的口號,像是"We are 9gag army."(我們是9gag軍團)、
"I'm a proud 9gag trooper."(我是個驕傲的9gag步兵)。
某些人或許是因為太沉浸於這懂網路集體行動的快感、
或許有人因這種集團式的行動感到過於興奮,而說了一些蠢話。
但是接下來的這段話引起了4chan某些成員的關注,也成了兩大網站槓上的導火線。

"We are 9gag. We are legion. We do not forgive. We do not forget. Nescafé expect us."
(我們是9gag。我們是軍團。我們從不原諒。我們從不善忘。雀巢做好準備吧。)

前面才說呢,誰都可以惹,就是別惹到鄉民,
偏偏這句話是改編自全球最大的網路集團:匿名者(Anonymous)引以為傲的口號:

"We are Anonymous. We are Legion. We do not forgive. We do not forget. Expect us."
(我們是匿名者。我們是軍團。我們從不原諒。我們從不善忘。做好準備吧。)

<點這裡:本站之前對匿名者的粗淺介紹。>

匿名者沒有特定的成員、沒有特殊的入會需求、沒有固定集會地點、沒有總部。
匿名者是網路上所有以"匿名"進行活動的使用者總稱,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匿名者。
不過雖然這麼說,將Anonymous一詞發揚光大的地點還是得提到4chan。

什麼是4chan?







4chan是成立於2003年的英文貼圖網站,在創立後短短幾年內便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貼圖論壇。
他是國外大量次文化的梗和創作的發源地,其極為恐怖的使用者數量和頁面刷新頻率也讓它
成為了全世界最大的資訊交換所之一。除了包羅萬象的討論版分類之外,
更重要的是某些18禁討論版的言論自由度。
只要張貼的東西沒有違反憲法,你要貼多情色、多噁心、多獵奇的圖都不會有人管你,
反而還會有成千上萬人一起來共襄盛舉。
由於張貼文章時不會顯示IP來源,而且只要不自訂名稱,系統會自動將張貼者的名稱
設為Anonymous,這種特性讓4chan的某些版面成了網路公認的"糞坑"、"垃圾場"、"禁忌森林",
上面的使用者能口無忌憚、下流低級、冷酷無情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也就是在這種地方,誕生了Anonymous核心價值。
Anonymous們認為自己才是網路的真實面貌,他們就是網路本身。
網路不需要多餘的包裝和虛偽的假象,應該赤裸裸地呈現出我們的醜惡。

而在Anonymous的眼中看來,9gag成員改編他們口號的舉止完全是羞辱了他們的價值觀。
於是部份4chan成員和9gag成員直接在匈牙利雀巢咖啡的臉書上開幹了,
攻擊重點放在搞不清楚自己有幾斤重還這麼囂張、只是群自以為很潮的臉書使用者而已。
沒想到部份9gag成員卻以輕蔑的口氣挑釁4chan成員,內容不乏是"所有的meme都是9gag發明的"、
"4chan是啥?聽都沒聽過。"以及"我們9gag比你們4chan好多了。"之類的言詞。
這下子可惹毛了自許為"網路憤恨製造機"(Internet hate machine)的Anonymous們啦。
於是4chan某些版面開始散布圖片傳單,計畫要在12月21日時用特殊的程式對9gag主機
進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簡單說就是送出大量封包把9gag流量塞爆,癱瘓主機。
另一方面,4chan某些成員也計畫要在同一時間於9gag上申請大量帳號,
並張貼大量的血腥獵奇屍體圖和色情圖片,一方面造成9gag使用者的不適,
一方面想藉此搞掉9gag方的廣告商,摧毀他們的營運資金來源。

整個攻擊計畫看起來相當甜美,可他們忘了幾件事:

1. 人多必有白痴,許多人等不到約定的集合時間就自己跑去張貼違規圖片,引起了站方注意。
2. 有許多像我這種各大論壇都會跑的人會向9gag提出警告。
3. 9gag的主機是浮動IP,每隔幾分鐘便會自動換一次,DDoS根本沒有用。

基於1、2兩點,9gag管理者在攻擊前幾小時內就徹下了所有張貼和申請帳戶的功能。
而基於第3點,9gag的主機一點事情也沒有。不過雖然9gag沒有受到大量不雅圖片的攻擊,
該網站的使用者也有將近一整天的時間沒辦法看到任何更新的爆笑圖片,
整個網站停擺了一天。這對任何一方來說都稱不上是偉大的勝利。

稍後,9gag再次開放了上傳功能,不過申請帳號功能依然關閉中,
防止有心人士申請做亂用帳號。然而依然有不少4chan使用者在封鎖前便申請了帳號,
因此偶爾還是會出現惡意不雅圖片。但在網友和站長群24小時的嚴密監控之下,
大部分圖片都活不過一分鐘的時間。

目前最新狀況?4chan那邊發起了第二波攻擊,預計在接下來的一年內不斷地用相同的手段
對9gag採取噁心圖片攻擊。他們也想把矛頭轉向9gag使用者的個人臉書。
他們甚至將一大堆的噁心圖片標上9gag浮水印,並到處散播,想藉此損害9gag的形象。

而9gag使用者這邊依然有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持續挑釁4chan,
並認為9gag的人口和實力比4chan大得多。

不過4chan部份資深使用者也有跳出來說話。某些人表示,其實目前大部分熱門的meme
並不是4chan發明的。就算某些是,當年的發明人也早就離開了4chan,他們對於這種meme
的所有權根本鳥都不鳥。而這次攻擊失敗在資深使用者的眼中看起來不過是個笑柄,
只是一堆認識4chan沒多久的小屁孩想趁機逞兇鬥狠,4chan早就死了。

結論:馬雅人表示:離世界末日剩下一年時間,要把時間花在這種白痴事情上隨你們高興。

46 則留言:

  1. 上面新聞深深感覺官方制式化的一切.....
    下面新聞沒話說

    回覆刪除
  2. 這故事說得太棒了
    要射了啊啊啊~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句超中肯:

    "要把時間花在這種白痴事情上隨你們高興"

    回覆刪除
  4. 同樣道理

    在LOL遇到洨屁孩只有無奈

    回覆刪除
  5. 網路領域不分國界...都是那鳥樣XD|||

    感謝重點整理=w=b

    回覆刪除
  6. 我蠻想知道,雖然說完全匿名,但是照理說網路上發言不是應該要負責任的嗎??龍大說他們4chan有些討論串是禁忌森林,發言者肆無忌憚....他們不會害怕必須附上法律責任嗎?雖然說完全匿名和隱藏ip,但是如果有人對某人的言論感到不適、認為該言論汙辱了他,照理說應該是可以提告吧?還是在外國比較沒有這回事?

    回覆刪除
  7. 不會顯示不代表查不到,網路是不會完全匿名的

    回覆刪除
  8. 噢噢,這點我當然知道,只是我很好奇,在有法律的約束下,難道他們發言還是會那麼超過嗎

    回覆刪除
  9. 發言還是很超過,但是戀童練屍癖的圖片會被刪掉

    回覆刪除
  10. 有過揚言要槍擊學校,IP位址立刻被站方送去警局的案例。
    雖然相當辛辣,但還是要遵守法規。
    至於人身攻擊之類的就算了吧,都已經完全匿名了,連註冊暱稱都沒有,
    對方大可說他只是針對網路上的人格開幹。
    你去看一次就知道了,那邊的人身攻擊跟呼吸喝水一樣。

    回覆刪除
  11. 最後一段好發人省思,真正的核心價值早就死了,只是一些爛咖濫用以往的名聲...

    回覆刪除
  12. 最後一句話會惹到馬雅人(mayaman)吧 XDDDDD
    詳情請見PTT Ancient版

    回覆刪除
  13. 這樣召喚一下搞不好他又會跑出來XDDD

    回覆刪除
  14. 就像k島吧,由於匿名關係導致些許版面有許多肆無忌憚毫不遮掩的言論者誕生。不具名給他們許多方便,或許可以說出內心最真實的心聲

    但是小弟我認為那只是僅僅剝去"羞恥與責任"這社會外殼而已...換言之,他們根本不必感到羞恥或者為他們言論負責
    常常都是亂放炮 而主觀中肯的僅有少少數...

    回覆刪除
  15. 你打得太精采了
    加上音樂正好播到"Two Steps From Hell - White Witch"
    害我整個人很亢奮....

    回覆刪除
  16. 網路跟夢境很相似,因為夢境是淺意識的世界
    任何的道德於規範都無法約束他,所以你可以在夢中刺死一個你摯愛的親人,也可以在夢中強暴你所憤恨的人
    但這並不代表『道德感』不存在於夢中,只是為了要躲避這個規則,夢境通常會將這樣的惡意蓋上另一個包裝,藉以躲過規則的審查

    而確實,網路不能跟夢境相提並論,但說實在話,他跟夢境有相同的運作方式,那就是把『我』這個本質給影藏掉
    接著就會出現Tryeal所說的狀況
    可以把道德與羞恥當做是那個規範,而網路就是那個包覆在『我』的外表之下的偽裝

    回覆刪除
  17. 我去youtube查了Two Steps From Hell,超讚,感謝!

    回覆刪除
  18. 我喜歡 rainbow dash 坐在車上那張圖片

    回覆刪除
  19. 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

    回覆刪除
  20. 在網路上,大家都是小流氓


    話說在komica真的看不到像是4chan那麼辛辣的帖,真可惜

    回覆刪除
  21. 「純粹而絕對的(網路)匿名」是有可能的,煽動群眾歇斯底里達到特定事件就創造出了匿名。也就是說匿名者(集合稱呼)誘發事件,而行動的群眾雖然可以個別被鎖定個體,但事件將會持續造成影響、導向某個混沌的結果。(無疾而終最常見)
    成功的事件可以演化成文化迷因,例如某些倫理概念(持續數千年)、次文化的價值觀(持續一個或多個世代)

    回覆刪除
  22. 整件事根本是場鬧劇,為了這種事攻擊來攻擊去的,莫名其妙。不過這似乎是鄉民的本質,世界各地皆一。

    匈牙利小弟弟那個真讓人懷疑,不管當事人提供照片什麽的,仍覺得奇怪(包括照片怎麽是從背影來拍)。

    既然匈牙利雀巢都這麽講了,就...(ˊ_>ˋ)

    回覆刪除
  23. http://9gag.com/gag/1192756

    有表特爆文的潛力

    回覆刪除
  24. 最後一句借轉哈哈:)

    回覆刪除
  25. 看到一群人的網路大戰,我只能說[一點都沒意義]
    原本只是一位網友需要幫助家人而已,後來演變成這樣子

    回覆刪除
  26. 戰爭向來是比笨

    而不是比聰明

    否則就不會有戰爭 A..A

    回覆刪除
  27. War. War never changes.

    回覆刪除
  28. 龍大順便介紹一下SOPA吧 ~~~~~~~~

    回覆刪除
  29. 應該用War. War never changed 吧 XD

    回覆刪除
  30. 樓上,那是Fallout 3的台詞。

    回覆刪除
  31. F3是個好遊戲

    回覆刪除
  32. 很有國際觀是好事啦,不過說真的跟我們沒啥關係。
    嗜血的鄉民是不分國內外的。

    回覆刪除
  33. 感謝JackFreeman推薦的Two Steps From Hell!超好聽!!認識了新音樂...這種感覺超棒

    回覆刪除
  34. Fallout系列都有那句話...

    回覆刪除
  35. 挫屎 - -

    我一直聽成Changed

    結果是Changes Orz

    回覆刪除
  36. 哈哈 我以前也是常上4chan 但現在覺得9gag方便很多

    回覆刪除
  37. 莫非這是龍大最近沒啥轉貼4chan圖片的主因??

    回覆刪除
  38. 沒關係,純粹是因為4chan那邊偏普遍級的圖片都翻得差不多了,
    大部分有梗的圖片不是因文化問題無法翻譯就是過於色情。

    回覆刪除
  39. 為什麼資深4chan說4chan早就死了?

    回覆刪除
  40. 偏偏其他日子不選,選在我的生日當天攻擊XD
    不過還好他們出師不利,不過對方也沒好到哪去
    所以誰都不是贏家
    至於樓上,4chan已死的原因大約是
    昔日擁有核心價值成員已經走得差不多了
    取而代之的則是"狐假虎威"的小屁孩
    借用昔日的名聲來搞亂
    反正網海浩瀚,天下必有我容身之處
    4chan未必是終身可居之地
    有些資深的也因為某些原因前往別的地方發展
    要不就是離開網路世界了

    回覆刪除
  41. 馬雅人表示:離世界末日剩下一年時間,要把時間花在這種白痴事情上隨你們高 XDD

    回覆刪除
  42. 哈哈~~感覺有點荒唐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