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觀賞歐美動畫翻譯的讀者請點此前往子站!※
用下方分類鈕輕鬆瀏覽各分類!也別忘了利用右側浮動按鈕加入粉絲團,天天獲得不同更新!

雜七雜八短篇漫畫翻譯 憤怒電玩宅 Misc2 kju d20 10204-114cuwcard1 duck1 board-james

[腥聞] 英國研究的真相,以及台灣媒體的素質。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本日開刀對象:















在此要先請問各位,現在是不是一看到"英國研究"四個字,
腦中就自動把它跟"無用研究"畫上等號了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必須警告你-你可能已經成為台灣媒體的受害者!!

以下是台灣媒體製作所謂"英國研究"報導的標準流程:





1:上"每日郵報"和"太陽報"的網站搜尋看起來有趣的新聞標題。

你可否想過,為什麼這些奇怪的研究通常出處都是這兩家報紙?還是說根本沒在意過?
這兩家報紙其實都是當地的小報,上面多得是羶色腥的照片、
來源不確定的小道消息和為了迎合某些讀者口味而潤飾過的新聞。
有看過MIB星際戰警嗎?它們就跟片中報導外星人綁架案的報紙差不多。
在這上面的報導就算有可信的來源出處,也已經先被當地記者"改寫"過一次了。
從這裡擷取別人的研究題材,內容可想而知!

2:用不專業的英文把內容翻譯一次。

曾經有一篇新聞報導英國當地的炸薯條節,卻把炸薯條翻成洋芋片,
原因就是因為英國稱薯條為chip,但chip在美國卻較常用來稱呼洋芋片。
連英國惡名遠播的國食Fish & Chip都不認識的記者,就這麼傻呼呼的把chip翻成了洋芋片。
噢,對了,我當時上google,不出30秒就找到了該活動的官方網站,
裡面有一拖拉庫的照片,只要不是瞎子應該都看出來那不是洋芋片。

3:用自己的方式把新聞重點寫一次。

本篇新聞的原始期刊刊頭Abstract在此:http://0rz.tw/1nu7y

原始標題:Height and cancer incidence in the Million Women Study:
prospective cohort,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of height and total cancer risk.

翻譯:百萬名女性中的身高及罹癌風險之相關性:
針對身高及罹癌風險相關性的前瞻性世代研究及統合分析。

新聞標題:姑妄聽之:英科學家說高女易罹癌。

開頭的四個字先拿出來鞭:身為一個記者,責任只有試圖將新聞最真實最正確的一面報導給
讀者,最忌諱的就是加入個人感情和觀感用語。今天四個字,就可以讓他人對同一篇研究的
感覺完全走樣。沒有進一步的醫學佐證是一回事,在研究領域中多得是這種先觀察到現象、
未來發現機制之後反過頭來參考過去統計資料的案例,這時候這些大型的前瞻性研究就成了
相當重要的參考資料。而一個連四英吋等於十公分都會算錯的記者為此研究下了如此註腳,
我想研究團隊看到應該是哭笑不得吧?

接著,"英科學家說高女易罹癌"。由於手上沒有完整期刊,我只能從Abstract來下手,
不過就Abstract給予的結果來看,研究人員做出的結論只有:
"在大多數的腫瘤中,罹癌風險隨著身高增加,而在不同族群間,身高和腫瘤危險係數
之間的關係相仿"。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期刊都是這樣,研究團隊絕對不會告訴你一個明確的肯定句,
大部分的結果都是"A和B之間有著顯著的關係,但是有沒有其他因素尚須進一步推斷",
或是"雖然C和D之間有如此互動,但是在E的研究中觀察到矛盾的結果"。
像新聞標題那種一句話說死的語氣,只會出現在新聞標題。
為什麼?簡短、好讀、吸引注意力,但是它們也透露出粗枝大葉、以偏概全的訊息。

但是原來的研究根本沒有這個意思,它只是做一個大規模調查,然後告訴你統計結果。
事實上,很多調查都是因為這樣的報導,被媒體和網友升等成了"研究",
讓人不經懷疑台灣的碩士學位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好拿,對研究的標準如此低落了。
(順帶一題,我沒拿到。Damnnnnnnnnnnnnnnnn)

相較之下,底下這篇國外報導就顯得專業許多。
http://0rz.tw/rgzF9

我挑幾段和本國媒體相差許多的段落來簡單翻一下:

Although height is known to affect cancer risk, this latest research in the Lancet Oncology
shows that taller women have a higher risk of getting at least 10 types of cancer, more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雖然早有研究指出身高會影響罹癌風險,這份刊登於<刺針腫瘤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
身高較高的女性在十種癌症上的罹癌風險都較高,比之前預想的種類還多。
(有點出這並不是第一份類似的研究,同時寫出了期刊名稱。
這份期刊在去年的Impact Factor(期刊影響指數)是17.76,非常高。)


(有多高?你在台灣有本事做出能登上這期刊的東西你一定紅,畢業就不用說了。)

Green's team suggested two theories: that hormones linked to growth in childhood could
also result in a greater risk of cancer in later years; and that tall people simply have more
chance of cancerous cell changes because they have more cells.

葛蘭醫生的團隊提出了兩種理論:在兒童時期與生長相關的激素可能影響未來的罹癌風險;
或著,身高較高的人罹癌風險較高,可能只是因為她們擁有較多的細胞。
(提出了很合理的假設,同時讓讀者知道研究團隊沒有做出單一且獨斷的結果。)


 "Dietary factors may also be important, especially in relation to the dramatic rise in the
incidence of colorectal cancer in tall women."

"飲食習慣也是重要因子,尤其是考慮到身高較高的女性,大腸癌的風險有大幅增加的現象。"
(點出研究團隊並不是只有看身高一項因子,有考慮許多面相。)


 "Tall people should not be alarmed by these results. Most people are not a lot taller
than average, and their height will have only a small effect on their cancer risk."

"高個子不必為這些結果感到憂心。大部分的人都不比平均值高多少,
而他們的身高對罹癌風險的影響非常小。"
(表示這不是一份聳動、譁眾取寵的研究。)


請問看到這裡,您對於這篇研究的印象是不是完全不同了呢?

不要忘了最後一步!!
4:收稿費。


說真的,翻到這裡連我自己都很納悶了,像那樣的新聞稿要怎麼寫出來啊?
請問我打了這篇之後可以給我稿費嗎?

英國不是沒有真正的無用研究(說真的,哪國沒有無用的研究?),
但是報到讓絕大多數讀者都以為英國出產的研究就是白痴研究,
這也太過分了。

有耐性看到這邊的客官們,請你們下次再看到類似的"英國研究"時,
先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到底那一邊才該"姑妄聽之"!!

遺憾的是,我認為這個分類的文章數將來會成長不少。

註:本篇內容並非為了對任何特定記者及媒體做出人身攻擊及不實誹謗,
而是單就文字內容做出批評及質疑,有疑問歡迎指教。

10 則留言:

  1. 我剛剛逛YAHOO就想說英國研究都亂報...
    原來是台灣媒體的問題~!!

    話說龍大也太閒了吧XD 寫了一長篇文章
    我要看醜美><!!

    加油喔XD~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偏見,但我總覺得在外國,記者需要許多的訓練,也都很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反之在台灣,記者好像是低下的工作,只負責報無用的行車紀錄器(「獨家!」)或做自己都覺得好笑的「實驗」(「科學!」)。

    事實上在新聞上常常可以看到莫名其妙的報導,例如之前看到甚麼太陽很大可以把機車坐墊燒熔,所以記者就拿了一顆蛋打在椅墊上想看會不會熟(X!這是綜藝節目吧!而且跟蛋有甚麼關係啊?)

    PS未查先猜寫出文中新聞的記者自己174

    回覆刪除
  3. 台灣不意外,每日郵報和太陽報早已不見怪=w=
    之前「薯條」那篇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XD|||

    這篇主題和本人過去常接觸的領域很近,內行的
    一看大概就知道結果和後續假設...不過,四英吋
    的換算他們到底是怎們搞出來的,台吋又比較大...
    該不會他們只當三英吋算吧=3=

    唉,汝這一認真,害咱回想起實驗室的論文生活...
    這週還碰上賣器材的來公司,我還得解釋Lysis和ATP
    及冷光蛋白顯影壓片,這些知識俺早都還給老天了orz
    ......喵的!有些科系的碩士學位真難拿(踢

    回覆刪除
  4. 說的好..
    經常在看體育新聞
    真的覺得"某些"台灣妓者根本都亂寫
    水準低到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5. 話說 "Lancet Oncology"這本雜誌"好像"也是英國出版?? (來學一下不專業研究人員)

    回覆刪除
  6. 英國研究,生日過得多的人比較長壽

    回覆刪除
  7. 天啊。
    大家都是這樣告訴我...
    我...
    要轉貼這到fb科科科科XD

    回覆刪除
  8. 姑且聽之 台灣媒體研究

    回覆刪除
  9. 台灣的記者真的和國外差很多= = 總是報一些相當無聊也無用的新聞
    真正嚴重的國際新聞反而一兩個就過去了= = 我就搞不懂 藝人被家暴是要上法院的 上啥新聞?還值得用4 5個來強調一下= = 又像是白癡名媛在那裏喊甚麼誰誰誰是孩子的爸爸 這值得報嗎= =? 她孩子的爸是誰乾我屁事...她又不是甚麼有影響力或有大腦的人物..一介靠爸族罷了= = 所以有時候真的台灣新聞看不太下去...

    回覆刪除
  10. 太陽報在英國就像蘋果日報在台灣,UK來的阿都仔老師是這樣說,不過人家還是比我們專業
    第二是台灣作研究只做"有用的",意即有錢賺的,不像人家研究大國給實驗經費這麼豪爽,研究層面又廣
    有的時候看似無用的研究,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回覆刪除